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检察队伍   媒体播报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同题共答,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时间:2023-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同题共答,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首届服务保障黄河国家战略

检察论坛侧记



4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水利部在郑州举办首届服务保障黄河国家战略检察论坛。参会嘉宾作主旨发言。王琛 摄



4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水利部在郑州举办首届服务保障黄河国家战略检察论坛。参会嘉宾现场提问。王琛 摄


“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在幅员辽阔的内蒙古,不仅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观景色,还有‘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的美丽图画。我在内蒙古等着你们!”4月12日上午,在首届服务保障黄河国家战略检察论坛交流环节,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回答全国人大代表郅慧提问的一席话让会场气氛热烈起来。


黄河流经内蒙古,两岸是大片的沙漠,保卫黄河在内蒙古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治沙。“检察机关如何助力黄河上游荒漠化治理?”面对代表的提问,李永君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开展好山林、草原、河湖保护三大生态检察协作行动。


不仅是内蒙古,会上,从黄河上游到下游,沿黄九省区检察院代表结合地域特色就黄河保护话题进行了交流,参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不时提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人员从不同角度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意见,思想的火花在交流中碰撞,凝聚黄河保护智慧力量。


综合履行检察职能


4月1日,黄河保护法正式实施,黄河治理保护开启了法治化新篇章。检察机关是在法治轨道上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


甘肃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丁霞敏介绍了一个案例:甘肃省张家川县检察院针对汪某勇等人非法偷排化工染料废液导致清水河40余公里水体严重污染问题,推动行政部门取缔关停、限期整改、停业整顿流域“散乱污”企业22家。以黄河流域非法采矿采砂、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作为打击重点,甘肃省检察机关依法严惩破坏环境、危害生态的各类刑事犯罪,2021年以来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78件13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281件2215人,起诉479件864人。


不仅仅在刑事检察方面,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短板弱项,检察机关综合履行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充分运用法治力量,守护美丽黄河。从河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田凯分享的一组数据来看,公益诉讼案件办案量占比较大:2019年以来,河南检察机关共起诉黄河流域环境资源刑事案件889件1616 人,办理黄河流域公益诉讼案件4649件。


文明因水而兴,治黄重在治水。黄河流域上中游大部分区域干旱少雨,黄河水资源总量很低,开发利用率却很高,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水资源短缺也成为黄河流域最大的矛盾。


这次论坛上,最高检、水利部部署开展了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黄河流域违法取水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是全域属于黄河流域的唯一省份。在此之前,自治区检察院部署开展“自备井”取水专项整治活动,与水行政执法部门联合开展了“黄河干流宁夏段取水工程专项整治行动”。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窦朝晖介绍,聚焦部分国有农场长期无序开采地下水问题,自治区检察院直接立案办理,督促相关部门对1257眼违规取水“自备井”进行了整改。


“在推动整治河流污染、黑臭水体等方面,山西检察机关下一步有何工作考虑?”全国政协委员魏源送关注的是黄河治污问题。山西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表示,将以“四大检察”融合作战开展专项行动,刑事检察着力严惩污染环境犯罪、加强行刑衔接;民事、行政检察着力强化涉水污染诉讼监督,推动矛盾化解;公益诉讼检察则要加大汾河流域水环境公益保护力度。


“检察机关准备如何立足职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在推动整治违规取水、节水灌溉不符合要求、浪费水资源等问题方面,将如何作为?”……围绕各省保水护水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李丽丽、吴英、方兰、朱晓丽,全国政协委员黄绵松以及媒体记者分别就各自关注的话题向检察长们提问,各位检察长一一作答。


协同配合凝聚保护合力


黄河保护法明确规定,国家加强黄河流域司法保障建设,组织开展黄河流域司法协作,推进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协同配合。


“黄河保护法的出台,为依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武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副司长曹元猛介绍了黄河国家战略实施情况,他表示,将会同有关方面带头学法、主动守法、积极用法,认真做好与黄河保护法有关规定的衔接,建立健全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体制机制,完善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体系。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副主任林丹在介绍黄河保护法立法相关情况时说,要形成了中央统筹协调、部门协同配合、属地抓好落实、各方衔接有力的管理体制,黄河保护法明确了国家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协调机制。


去年5月,最高检与水利部建立了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明确建立流域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平台,依托平台协调重大案件办理,指导推动流域水行政执法与跨省级行政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协同开展。


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海燕在介绍黄河流域水行政执法相关情况时提到,在最高检与水利部联合开展的“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中,共清理污染水域面积1707亩,非法占用河道1937公里,整改拆除违法建筑80万平方米。


检察机关既要做到检察履职一盘棋,深化纵向、横向一体履职办案机制,也要融入黄河保护治理一盘棋,加强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协同配合,携手共护黄河安澜。


“青海检察机关如何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深化黄河青海流域源头治理,共同守护好‘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李丽丽代表向青海省检察院检察长查庆九提问的就是关于协作配合的问题。


“构建协作平台、督促专项整改、推动完善制度。”查庆九从三个方面回答了代表提问,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内部协同和外部协作,同时以数字检察为牵引,推进与省内相关行政、司法机关数字联通,加强信息共享、数据互联和工作联动、治理协同,以数字革命为黄河保护治理赋能。


在四川,四川省检察院、阿坝州检察院、若尔盖县检察院与同级河长办公室联合调研发现,某单位在九曲黄河第一湾违法建设综合用房,非法占用黄河河道和湿地,若尔盖县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拆除违法建筑,切实保护行洪安全和湿地生态环境。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葛晓燕介绍,四川省内流域检察机关与同级河长办公室通过“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开展河湖治理,联合巡河30余次、收集线索14条、立案8件、发出检察建议8件。


以办案为中心

提升检察监督质效


河南荥阳古柏渡是有2000多年历史的九曲黄河著名渡口,同时又邻近南水北调穿黄工程,是河南郑州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同时,这里也是荥阳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违法建设行政公益诉讼案的现场。12日下午,参会代表参观了黄河博物馆,并到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和公益诉讼办案现场进行实地调研。


记者了解到,这里在2013年11月获批开建了旅游区,建设期间,超规模建设、非法建设等问题突出,其中部分建设项目涉及地表水饮用水源保护区,还有座蹦极塔位于黄河河道中心,严重破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影响河道行洪安全。2020年9月,河南省河长制办公室向河南省检察院移送该问题线索。该旅游区是当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投资多、存续时间长、整治难度大,通过一体化办案,检察机关向该旅游区所在地政府、荥阳黄河河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尽快清理整治违建设施,消除黄河河道行洪隐患,合力推动违建全面清除。


经与省河长办、河南黄河河务局等各方共同努力,施工难度最大的蹦极塔及横跨黄河两岸的附属设施全部拆除,位于水源保护区范围的违建设施全部拆除,并完成现场清理工作。


整改之后的古柏渡,极目望去是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的开阔河面和壮观的南水北调穿黄工程,当初的违建已不见踪影。走在黄河岸边,参会代表们感叹,整治难度这么大的工程,还是需要法治保障,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才能完成,将这样一幅美景呈现在人们眼前。


黄河流域检察机关在实践中以办案为中心,类似的案件还有很多。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提到了一个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的案件:在生态环境部门支持下,山东省淄博市检察院办理的社会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案,创新通过“提出异议”监督方式,挽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6000万元,解决了长达6年之久的修复难题。


在回答黄绵松委员关于地下水违规开采、工业污染的问题时,陕西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光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个案办理,开展类案监督,推进综合治理。比如针对违规用水,检察机关要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助手”,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并推动完善水资源保护制度机制建设。

黄河源远流长,滋养万物。全面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深化执法司法协同,各部门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检察机关必将贡献应有的力量,打好黄河保护治理攻坚战。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举报
网上申述
检察长信箱
指导性案例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凤凰山大街东段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5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