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检察队伍   媒体播报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草原煤城下起法治“及时雨”
时间:2016-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草原煤城下起法治“及时雨”

 

内蒙古霍林郭勒:扮好三个角色护航非公经济发展

 

 

      本报讯(记者其其格 通讯员张红丽 李冰冰)“真是下了一场法治‘及时雨’,检察院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国家的政策好了,企业的日子也就好了。”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检察院召开的服务非公经济协调会议上,多位民营企业家如此表示。

  霍林郭勒市是一座因煤而建的新兴工业城市,有“草原煤城”之称。目前,该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达到8422户,非公经济占全市GDP比重60%以上,在该市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地位。今年以来,为了充分保障地方非公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该市检察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探索服务非公经济的方式方法,扮演好维护非公企业发展环境的“战斗员”、保障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服务员”、维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的“监督员”三个角色,多管齐下助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霍林郭勒市检察院开通了办理涉企案件“绿色通道”,依法高效办案,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涉企犯罪案件公开办案主体和时限,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缩短办案时间,充分保障企业的经营权,为非公企业营造良好经商环境。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涉及非公企业财物的盗窃案12件14人,诈骗非公企业案11件11人,涉案金额达2735万余元。

  该院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涉案非公企业管理上的重大隐患和制度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该院针对当地非公经济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研究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打造了检察机关与工商联、非公经济企业、行政主管机关之间的“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信息共享系统”。通过平台的互动,该院帮助当地一家民营企业解决了一起合同纠纷案,切实维护了当事企业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该院还充分运用抗诉、执行监督等方式,强化对法院的审判和执行监督,办理了涉及非公企业的民事执行监督案件2件,提起抗诉1件。对辖区内的27家重点民营企业进行上门走访,深入企业车间、班组制作发放《霍林郭勒市检察院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宣传册》,同时利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为非公企业提供查询服务93次。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举报
网上申述
检察长信箱
指导性案例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凤凰山大街东段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5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