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检察队伍   媒体播报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通辽日报:“朵兰未检”“六一”送关爱
时间:2018-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朵兰未检”“六一”送关爱

  王莹

 

  在科尔沁大地,有这样一群致力于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的人,他们就是市检察院“朵兰未检”团队。“六一”儿童节前夕,笔者跟随三位“朵兰姐姐”一起去刑事案件被害未成年人小奈(化名)家里开展“六一节送爱,朵兰未检助学”活动。

  为了不过多地打扰孩子的正常学习生活,下午三点半,我们从市检察院出发,计划在小奈放学时到达她家。

  道路两边的田野里,玉米苗已经长到一巴掌高,嫩绿且没有几片叶子,一阵风过去好像快要站不住了。

  在一个不起眼的平房前,当地“朵兰未检”负责人早已等待多时,据了解,自从出事以后,小奈家就搬离了原来的地方,租住在这里。一进屋,除了一个衣柜就剩一铺炕,几乎什么家电都没有。

  小奈的爸爸因为腰伤一直蜷缩在炕上;妈妈个子不高,站在门口迎接我们,她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一位满脸皱纹六十多岁的老人是小奈的舅姥爷,他过来帮忙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奈爸爸。炕中间坐着一个扎着细细马尾辫、黑瘦黑瘦的小姑娘,这就是小奈。看见多次来访的“朵兰姐姐”,小奈报以一个腼腆的微笑后,头就低了下去。

  “朵兰姐姐”吴咏梅和曲叶红与小奈亲切地聊起天来,渐渐地小奈打开了话匣子,说自己的学习成绩提高了不少,现在还喜欢上了踢足球。

  吴咏梅拿出一个信封,里面装的是市检察院公诉处和开发区检察处检察官的助学捐款。小奈的舅姥爷“哇”地哭出声来,哽咽着说:“这个家实在是太困难了,连买米面的钱都没有,太感谢你们了,这回能给孩子买点好吃的了。”

  看我们要离开,小奈乌黑的大眼睛含着泪珠儿,在爱心联系卡上写下“愿你们工作顺利,希望我的足球棒棒的”。

  “朵兰姐姐”叮嘱她要好好学习,不要有心理负担,助学是长期的,会资助她直到高中毕业。

  走到院子的时候,透过窗户可以看见小奈已经读起了“朵兰姐姐”给她带来的书。

  上车后,大家半天没说话,整理好情绪,“朵兰姐姐”就如何做好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进行了讨论。

  捐款仅能解决燃眉之急,积极申请司法救助,建立起集政府、学校、街道、社区和社会公益组织于一体的社会支持体系才是当务之急。网络+网格,把千条线拧成一股绳,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到实处。

  利用网格员动态掌握并及时处理未成年人相关救助需求,建立定期评估、专业个案服务;进行长期心理治疗,后期回访,帮助未成年人走出心理阴霾。

  大医治未病,要加大法治进校园巡讲力度,重视父母再教育作用,让未成年人树立自我保护意识。

  在未检工作安排部署上如何更好地发挥司法职能,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加有力量也更加有温度,将是“朵兰未检”团队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橙黄色的夕阳斜坠在天边,恰如“朵兰”的蒙语意思“温暖与爱”。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举报
网上申述
检察长信箱
指导性案例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凤凰山大街东段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5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