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检察队伍   媒体播报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检察长笔记:以整风精神进行一次自我革命
时间:2021-04-02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42日《检察日报》第6——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察长笔记:以整风精神进行一次自我革命 

    

  延安整风是在全党范围内普遍开展的一次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通过开展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为主要任务的延安整风,中国共产党不仅初步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破除了教条主义,还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延安整风虽已过去70多年,但其精神对今天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仍有重要意义。在当前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要弘扬延安整风精神,以整风精神进行一次自我革命,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彻到底,落实到位。 

  以整风精神筑牢政治忠诚。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作为一名基层院检察长,要推进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司法办案的全过程、各环节,真正做到听党指挥、不辱使命。 

  以整风精神清除害群之马。突出“严”的主基调,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和涉黑恶腐败,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强化法纪震慑,维护检察队伍肌体健康,展现检察队伍新时代风貌。 

  以整风精神整治顽瘴痼疾。强化治建并举,建立健全执法司法监督管理制度体系,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政法工作质效,维护法律权威,使政法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关键作用。在整治中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全面防范化解廉政风险。 

  以整风精神弘扬英模精神。激励政法干警不忘初心,忠诚履职、为民服务,发挥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检察人员要以政法英模为榜样,把“瞬间感动”变为长期行动,自觉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实际成效,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温延安整风历史、深刻领会延安整风精神,是为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立足当前形势任务和检察工作实际,正视和切实解决检察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荡涤灵魂,从而不断实现自我革命,在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检察人员要按照最高检党组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要求,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检察工作注入新的动力,努力实现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向党和人民交上检察人的合格答卷!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举报
网上申述
检察长信箱
指导性案例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凤凰山大街东段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5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