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检察队伍   媒体播报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法治日报 | 通辽检察用心用情用力解群众信访难题
时间:2021-1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太感谢检察院了,王检察长,我现在用这笔救助资金已买4头乳牛,要是没有这笔司法救助金,我都不知道该怎么生活下去。”9月6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彦春对因一场大火导致家产殆尽的司法救助申请人老霍进行跟踪回访,老霍一边握着王彦春的手,一边激动地说。
 
一年前的一场大火使老霍全家陷入困境。面对检察机关对该案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的决定,老霍走上了上访之路。来到通辽市检察院,王彦春与他面对面交流,从案件事实证据和处理依据及解决途径进行了详细解答,承办检察官根据事实依据和相关规定推动检察机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帮助其成功申请到5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老霍的经历是通辽市检察机关倾心化解涉检信访案信件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通辽市人民检察院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重要抓手,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坚持检察长带头,积极发挥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优势,充分运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职能,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切实用检察机关的“辛苦指数”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谱写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通辽检察新篇章。
 
开门接访搭建检群“连心桥”
 
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往往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大、处理难度大、花费精力大,如何破解是摆在检察机关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检察机关内部会议上,王彦春语重心长地对全体检察官说:“我们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坚持换位思考,把上访人当成我们的亲人,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拿出暖心、真心、诚心帮助他们解决信访问题,这样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针对涉法涉诉信访群众渠道畅通问题,通辽市检察机关一改过去来访群众由值班检察官接待的单一局面、群众上访才接访的传统模式,敞开大门主动接访,市检察院在办公楼一区常设3个检察室专职接访,切实让信访群众“状告有门”;为满足群众针对不同性质不同类型的信访事项,市检察院探索推行“点单式”信访服务事项,通过在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上公布检察长、院领导、检察官接待日程表,实行预约点单式接访,方便人民群众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接访人员,让信访群众方便信访。
 
“大门”一开,群众纷纷而来。
 
面对可能陡增的信访总量,全市检察机关不躲不绕,于6月7日至11日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人民群众接待周”活动,通过及时对外发布集中接访公告等信息,派出检察院中坚力量集中接访,共接待187件251人次,被接待群众满意率达98%。
 
领导带头包案发挥“头雁效应”
 
涉法涉诉信访一直以来被认为是“老大难”,如何破解?通辽市检察机关把领导接访作为解决难题的有力举措,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工作。
“您好!我是通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彦春,今天由我负责接待您。您请坐,喝点水,把想反映的情况告诉我,咱们慢慢说。”王彦春热情地招呼来访人入座。
“没想到今天检察长亲自接访我,这件事是这样的……”来访人激动地说。
3月31日下午,王彦春一上班就来到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点对点听取群众诉求。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
 
今年年初以来,通辽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信访工作规定》,按照《通辽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实施方案》,严格执行检察长预约接待制度,落实“新官要理旧账”,对重复信访、越级上访等信访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定领导,定专人,定方案,定时限,两级检察院领导当面倾听来访群众诉求,处理在当地有影响、案情复杂的涉检信访案件,有力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化解涉检信访案信件工作扎实开展。
为推动工作责任落实,市检察院党组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与各旗县区检察院面对面、点对点现场调度,针对接待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对策,持续用力,形成“一把手”总体负责,分管检察长包案指导,员额检察官具体办理工作格局,推动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落地。
 
强化质效让群众吃上“定心丸”
 
主动接待信访是第一步,关键是把信访事项解决到位、让信访人满意。通辽市两级检察机关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着力打出信访化解组合拳,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做到案结事了。
及时在检察长信箱、12309网上服务热线,快捷收集群众舆情信息及民众呼声,网上网下同发力,“人民群众接待周”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注重源头治理,开展“矛盾早化解、解决在初次”活动,对依法应当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涉法涉诉问题,做好审查甄别、释法明理、矛盾化解等工作。
加强反向审查,推动源头化解;开展质量评查,对“案结访起”的案件进行质量评查;落实司法救助制度,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一番努力下,今年1月至8月,通辽市检察机关共接待各类群众来信来访972件;对2018年以来160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全面梳理、依法分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新接收涉法涉诉信访线索148件、化解103件;全部办结自治区检察院移交的29件信访事项、全部办结化解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的22件信访事项,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下一步,通辽市检察机关将不断总结经验做法,继续从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案件入手,解决信访大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检察温度就在身边,把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辽检察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举报
网上申述
检察长信箱
指导性案例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凤凰山大街东段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5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