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检察队伍   媒体播报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手记:在控告申诉检察岗
时间:2023-05-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科尔沁左翼后旗检察院的十四年光阴,倏忽即逝。


从法律政策研究、国家公诉人到现在的控告申诉检察官,岗位的安排,命运的推手,都似乎在不经意间表达着某种契合。青春朝气时,用文字与检察业务碰撞出思维和创新的火花,不断磨砺,积攒厚积薄发的力量;而立之后,在公诉席上慷慨激昂,几翻舌战,几个回合,俨然正义的英雄,法庭的主角;不惑之年悄然来临,见过更多悲欢离合,经过更多的人生风雨,愈发谦和柔软,我走上了控告申诉检察岗。

































原来这里不仅有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还是检察机关的“窗口”。身在其中,才能领略这方天地的美,感知责任之重,体味其中各种滋味,在许许多多不足为外人道也的检察故事中沉淀自己。


她,5岁的小女孩,一年前我见到她时,她已成了孤儿。而我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有种说不出的难过和心疼。在我为她确定监护人而奔走,为她进行司法救助调查,为她今后更好的生活协调民政、妇联等部门作保障之后,我应邀参加了村委会的确定监护权会议。时值八月,我牵着她的手在村委会前的花池里玩耍,她采了几朵扫帚梅花,在手中拈了又拈,羞涩地递到了我手中,笑着说是她送我的。那一笑,灿烂了整个世界。那束花,传递了最美好的情感,是最好的礼物和奖品,让我明白这份工作的价值所在。比起台前英雄的荣光和聚光灯下的鲜花,这朴实无华的花儿更能给我力量,雪中送炭时被救助者的微笑更让人心动。

































他,不服法院的一审刑事判决,抱着对检察机关的极高期待,带着一肚子的“问号”和由案累及的委屈感来申请刑事申诉。受理案件后,我调取了原案卷宗进行全案审查,发现原案最重要的直接证据是大量监控视频,而其中一部分监控视频模糊不清,原审被告人拒不认罪。对原案进行反向审视后认为法院一审判决认定的主要事实与证据没有问题。如何用在卷证据将他心中的疑问一一解开,如何倾听他心中的声音,找到更好的途径引导他息访罢诉,在紧盯监控视频并辗转难眠了二十多个日日夜夜之后,我将他约到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根据他的疑问,精准地找到了视频中一一对应的答案点,为他详细解释检察官和法官为何要这样认定事实,判决案件。他竟然表现得很惊讶,坦诚地说“没想到你真看了,我以为没有人会费这些时间。”然后,我和他一起分析了可能存在影响案件的新证据、侦查机关侦查取证的可能性。根据发现的重要新证据将案件移送刑事检察部门审查,案件出现了新转机。当他真诚地说“早点遇到你就好了”这句掏心窝子的话时,让我对从事工作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这也给了我莫大的鞭策和褒奖。

































她,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47岁。为了一亩二分耕地的界限多次上访,经过村委会、镇、旗民政部门的办理和答复,仍不满意,来到检察机关。听她叙述完案情,看完她带来的所有材料,我告诉她,检察机关没有管辖权。她竟然嚎啕大哭起来,让我手足无措,面对比我大许多的大姐不知道说什么好。给她倒了一杯水,递给她纸抽,直到她的哭声一点点弱下去,平静下来,我跟她聊起她的家庭情况,她才缓缓说起她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错过了结婚的最佳年龄。之后因弟弟出车祸,帮忙照顾幼年的侄女,对其视如己出,始终没有考虑过自己的终身大事。39岁得了乳腺癌,做了手术,一生坎坷,却在努力地活着。我向她表达了没有管辖权的遗憾,询问了她和亲人是否有因案致贫现象,她说没有。当时除了司法救助,我一时没想到能帮她做点什么。她说哭出来,心里痛快多了,有人听她说说话,她就满足了。


他、她,来了,又离开了,许多面孔,许多背影,有的经历令人唏嘘不已,有的让人慨叹人生无常,有的给人警醒和反思,还有的带来感动无限。每当我倦怠和烦乱时,付出许多隐性的劳动而不被认可时,承受个别误解时,总能想起我的同事,一位在控告申检察岗工作十余年的人说过的一段话,“咱们的工作就是良心活儿,我相信但有一分之路,大概没有哪个人天生喜欢上访,就多一些理解,多一份耐心吧。” 于是,整理思绪和心情,我再次全情投入。

































其实,与其说我想要把这份工作做得更好,不如说这份工作要进一步改造与雕琢我。一年多的时间,到过的嘎查村,行走的路线,深入的民房,脚底沾的泥土,让我忘了原本我是个因颈椎病和些许洁癖而不喜欢“下乡”的人。俯下身来,放下浮躁,静下心田,倾听更多,让我忘了原本我是个性情真率,口快且有一点点武断的人。人多事杂不惧怕,吵闹围堵不慌乱,让我忘了原本我是个气场不强、胆子不大、身子不壮的人……


窗口很小,责任很大。多想想办法,多找找角度,多看看变化,多悟悟世事。我做好准备了,在控告申诉检察岗学习“十八般武艺”,展示一个基层检察官的多面。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举报
网上申述
检察长信箱
指导性案例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凤凰山大街东段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5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