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检察队伍   媒体播报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通检青年说 | 通辽市检察机关年轻干部挂职感悟(一)
时间:2023-05-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通检青年说
引言

《全区检察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印发以来,通辽市检察院坚持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全面抓实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队伍,确保检察人员心中有目标、眼中有方向、肩上有担子、脚下有力量。我院推出《通检青年说》栏目,分专题展播优秀青年干部在素质能力提升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悟,推动实现“一人收获、多人受益、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


今天开始,首先推出优秀年轻干部挂职感悟专题,一起看他们如何主动融入新岗位、学习新技能、锤炼新本领,积极为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青年力量。




学思践悟淬炼成长

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齐晶萌

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第二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


2022年2月,在通辽市检察院党组的关怀关心下,我被选派到开鲁县人民检察院挂任党组成员。挂职,是一种历练,也是一次机遇,我倍感珍惜。面对新平台、新岗位和新挑战,无论前方阳光明媚还是风雨兼程,我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俯下身沉下心来干工作,在基层的沃土之中,努力吸收养分茁壮成长,为挂职时光写下自己绚烂的一笔。



结缘开鲁 与有荣焉

时光如梭,不经意间,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已经结束。耳畔犹闻领导们临行座谈时的谆谆嘱托,眼前犹现同志们挥手送行时的殷殷期盼。感谢组织,让我与开鲁这座人杰地灵之城再次拥有一年的际遇结缘。


开鲁,辽河滋养的百年古镇,更是忠魂铸就的红色名城。这里生态良好,资源丰富,独具特色,农牧业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县,享有“中国红干椒之都”的美誉。自2016年11月离开,时隔多年后再次回到这里,心中不由地感慨,这座县城短短几年的时间变化实在是太大了。看到高楼林立、经济活跃、百姓富足,特别是傍晚时分,华灯初上,满城霓虹,车流穿梭、人流涌动,一片繁华气象。



再观开鲁检察,这是一座五层的办公楼,独门独院,干净整洁、简单利落。虽然在周围高楼中间并不起眼,但却记载着几代检察人的初心与使命、光荣与梦想。这里锐意进取的检察人员屡创佳绩,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正一以贯之的执着努力打造着一个优秀的基层检察院。当我踏入院内,仰望着高悬的检徽、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暗下决心:有幸再次回到这里,加入这个温暖而有战斗力的集体,要全力以赴,安下心、埋下头、沉住气,在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作用、实现自己的价值、贡献自己的力量。




勤学善思 锤炼本领

根据院党组的安排,我先后协助分管办公室政务、第二检察部工作。初任领导职务,我深感责任重大。虽然自己曾经在开鲁院工作数年,兜转间从基层到市院再到基层,但岗位不同,角色不同,肩负的责任也完全不同。


担任领导职务后,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单纯地做好本职岗位工作和领导交办的任务,而要独当一面地负起分管部门的工作。面对工作角色、工作理念和工作内容的转变,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各类方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以历练成长的心态强化学习,以开放思维的观念拓展见识,以增强本领的目的锤炼能力。按时参加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报告会、培训会、“三会一课”等各类会议和学习活动。认真学习研读上级最新政策文件、领导讲话等,积极参加检委会、检察官联席会、分管部门的科务会、案件研讨会等,认真研习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等业务知识,力求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准确把握、正确指导。



在这里,我第一次参加了党组会,了解到资金使用、人事任免、表彰奖励等重要事项的议事规则;第一次作为分管领导签署了“一岗双责”责任状,明白了肩上的责任;第一次主持召开会议,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第一次深入基层,到包联乡镇、村屯调研督导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我努力适应着角色转换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也在无数的“第一次”中沉淀了自我。



躬身力行 笃行不怠

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初到这里,便消除“挂职”是“过客”的思想,珍惜机遇、奋发向上,同院党组和同事们一道共谋、共商、共事,始终以有精神、有干劲、有形象为标尺,坚持多听、多看、多思考,以主人翁的姿态融入开鲁检察集体。


用心用情做好综合事务性工作。办公室作为综合性的办事机构,发挥着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四方的作用。拟文件、写报告、编信息,大到领导讲话、工作总结、信息简报,小到通知通报、说明材料、会议记录等,办会、办文、办事,机要、保密、档案……也许没有办案中的惊涛骇浪,这些工作显得琐碎、微小,但办公室人员都向小蜜蜂、小工匠忙碌着、劳动着、收获着。他们秉持“孜孜以求、用心用情”的做事态度,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发挥着决策参谋、督促检查、综合协调等职能作用。在协助分管办公室工作期间,我与他们一起学习、成长、进步。半年期间,办公室人员起草、修改、整理讲话稿、工作总结、情况汇报等各种材料120余篇,编发各类信息50余篇。撰写的《关于2019年至2021年刑事案件分析报告》被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开鲁院被确定为自治区院信息直报点。为进一步规范管理,通过会议安排部署、出台管理规范制度,亲自审核把关、提出意见、修改完善,做到会务组织细致严谨,机要保密严防严管,公文、会议、公章、档案管理科学规范。



争优争先做好检察业务工作。基层院的案件占了四级检察机关的大多数,案件类型也最为丰富。到了基层院,办理四大检察涉及多领域的案件,是丰富办案经验、提升综合素质的好的契机。为了全面提高检察业务能力,并结合院里工作实际,下半年院党组对我的分工进行了调整,协助分管第二检察部,包括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和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第二检察部是老中青结合的部门,在这里我看到的是一个互相尊重、互相配合、互相协作、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主动担当的团队。我很荣幸能够一起与他们工作,为完成目标而团结拼搏、积极进取,勇挑重担、任劳任怨的精神品格,时时触动我、激励我。在案件办理的同时,立足于办案本身,延伸检察职能,参与社会治理,打造亮点特色。在院党组的高度重视下,经过部门人员全体努力,培育打造郭某某民间借贷虚假诉讼监督系列案,先后被评选为全区、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介绍。指导起草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状况报告》被县委主要领导批示。牵头与县司法局制定出台《在行政复议阶段共同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办法(试行)》,打造全市首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作办公室,创新推动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公益诉讼制度确立五周年之际,在院党组的部署下,牵头统筹协调推进以《“益”心为公五载路 “益”路扬帆启新程》为主题的现场会事宜,在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全体干警的努力下,仅用不到20天的时间,筹备并圆满完成会议各项工作,自治区、市、县三级60余名领导出席活动,得到了高度评价。撰写的《关于承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现场推进会的总结》得到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彦春,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开鲁院督促治理西辽河河道行政公益诉讼案被评为全区检察机关“2022年度公益诉讼十大案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取得这些有分量成绩,是对我们一年来戮力同心、辛苦付出的肯定和极大的鼓舞。



深入基层走访汲取经验。到了基层,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上面一根针,基层千条线”,基层检察人员大多一人身兼数职。他们除了案件的办理,还要参与法治宣传、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疫情防控等等工作。我也是充分利用挂职机会,以“求知若渴”的状态,多听多看多学,深入开鲁县部分村镇、社区、企业学习经验做法。跟随主管领导深入包联乡镇、村屯调研督导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深入工业园区走访内蒙古善合药业有限公司、通辽市圣达生物有限公司、开鲁县蒙椒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深入麦新、小街基、东风等乡镇开展打击养老诈骗、暑期进村入户保护未成年人等法治宣传活动……特别是在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斗中,协助包联的盛世新城、东兴源小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隔离管控、排查登记、值守执勤、宣传引导等工作。院领导班子、全体检察人员不畏严寒,不畏险阻,日夜坚守,冲锋在前,他们没有小我,只要大我,胸怀大局,心系群众,以实行行动践行检察人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彰显了院党组坚强有力领导、干警扎实工作作风和良好精神风貌,展示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的赢的检察队伍形象。可以说,挂职期间体验到了以往工作中不可能有的经历,在历练之中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积累了经验、增长了才干。



受益终身 感恩前行

异地挂职,无法像往常那样每日回家,少了对孩子的陪伴、疏于对家庭和老人的照顾。但不悔此行,也不虚此行。既然来到基层挂职,便只顾风雨兼程,更何况我在此收获了历练和成长,收获了满满的情谊。尤其是岗位的变化使自己在如何站位及换位思考、处理问题、纵深推进工作方面受益良多、收获颇多。


通过角色互换,提高站位。身份的转换让我实现了换位思考,无论是办事、办案还有处理问题,不能局限于一时一地一个部门。特别是院班子成员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时的言传身教,使我的思维体系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下深受教益,逐渐转变以更宏观的视角来思考问题,更注重围绕党和国家大事、上级领导讲话、文件精神来认识和把握全局,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和谋划。


全方位历练,惟实励新。一是增强沟通协调能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注重协调好与上级院、与外单位,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工作中抓关键、抓重点,求实效。尤其是在牵头统筹协调推进公益诉讼现场会过程中,我全过程参与,从一无所知、不知所措、手忙脚乱到沉着冷静、沉稳应对、得心应手,使我真正体会到了干中学、学中干,促使统筹协调能力、宏观思维能力、处理复杂问题能力等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和提升。二是增强创新能力。由于站位不同,工作的主动意识、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有较大提高。比如,院领导们提出的建立被不起诉人一体化机制、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打造未检+公益诉讼品牌等亮点工作。这些好想法、设想,让我才真正地体会到不能埋头工作,要有开拓创新、争先创优意识,要注重总结、宣传、提炼、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三是增强文字综合能力。挂职期间,撰写的材料基本上都是王检为我审核把关,修改完善。王检深厚的理论基础、过硬业务能力,以及对材料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作风催人上进、促人严谨。



用心交流,收获友谊。院班子的人际氛围好,和他们相处没有压力,他们对我这个“新人”很包容。这一年,王检还有其他班子同志积极与我交流思想,及时帮助我解决工作中、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和同志们给了我很多好的意见,对我而言每一条建议都是鼓励,每一次指导都是升华。一年的相处中,每个领导都有自己的特点,王检游刃有余、包检举重若轻、陶检为人谦和、杜专委沉稳扎实、迟检从容不迫、于主任随和爱张罗……让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做人做事的良好品格、慎言慎行的政治品格。从各项工作的研究决定和安排部署,感受到的是他们识大体,顾大局,民主务实的领导作风。从办理的具体案件中,感受到的是他们业务熟练,坚持原则,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这些好的品格和作风自然影响到了自己,让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促使我提高学习标准、工作质效,做到严明纪律、坚守底线,达到了锤炼作风的效果。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大家庭般的温暖,收获了浓浓情意,这将是我检察职业生涯中最为难得的经历和最为珍视的记忆。



















回想起挂职以来的经历,一幅幅画卷、一幕幕场景、一个个片段,时刻浮现在我的眼前,那般的清晰,那般的令人难以忘怀。这一路走来有苦有甜,有欢笑有汗水;有无以言表的感谢,也有深深的不舍。未来,道阻且长。我将认真总结这次挂职的点点滴滴,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积极的工作态度,把挂职期间的所学所悟、所得所获融入到岗位之中,为检察工作实现现代化贡献力量。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举报
网上申述
检察长信箱
指导性案例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凤凰山大街东段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5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