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检察队伍   媒体播报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打造“红石榴”检民连心实践基地 绘就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时间:2023-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通辽市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将检察业务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度融合。5月27日,通辽市检察院开展“红石榴”检民连心实践基地创建主题党日活动,绘就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郎显成带队参加。


建立基地,畅通服务渠道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石龙梅与特斯格花嘎查党支部书记敖呼古哲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

通辽市检察院包联的科左中旗腰林毛都镇特斯格花嘎查是一个蒙古族聚居村落,蒙古族人口占比99%。郎显成说,建立实践基地是为了畅通服务渠道,真正把检察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要充分发挥“红石榴”检民连心实践基地的“桥梁”“纽带”作用,全体党员干部要真心实意为包联嘎查服务、为民族群众服务,积极当好乡村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加强基层组织的“指导员”、促进和谐稳定的“调解员”和密切联系群众的“贴心人”,以检察之智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民族团结新图景。


签订协议,助力基层治理

为深入推进法治服务进乡村,通辽市检察院选派覆盖“四大检察”的5名优秀检察官组成公益法律顾问团,与特斯格花嘎查签订《嘎查顾问服务协议书》。协议明确了服务方式,为村民提供政策法规解读、法律咨询、普法教育、调解涉法涉诉纠纷等多项服务内容,不仅拓宽了法律服务覆盖面,也进一步提高了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更好助力乡村基层治理。


法润乡村,维护团结稳定

结合“民法典宣传月”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工作安排和《通辽市“法治固本、善治强基”法治服务百镇千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通辽市检察院组建普法小分队在特斯格花嘎查村民广场进行普法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宣传法律知识。重点围绕民法典、民族政策法规、生态环境保护、妇女权益保障、防范养老诈等问题,耐心解答群众咨询,并通过分享“身边人身边事”引导群众正确运用法律维权。通过零距离普法,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服务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检察官在普法过程中发现,嘎查村的双语教育开展得很到位,驻村工作队的民族团结示范村创建工作也很有成效。当地蒙古族小学生既了解基础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又能自如表达蒙汉双语,主动担任检察官和村里老人的翻译。


调研参观,提供发展思路


法治宣传结束后,到村集体肉牛养殖基地调研,了解肉牛养殖品种、规模、管理模式、场地设施建设及生产效益等相关情况。郎显成强调,要落实好通辽市建设“全国肉牛产业第一重镇”的发展定位,发挥村集体核心优势,打造标准化、模式化养殖示范基地,同时结合大数据应用,丰富宣传形式、拓宽销售渠道,将肉牛产业打造成特斯格花嘎查的富民产业。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对病死牛处理、环保措施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询问,对坚持诚信运营、保障食品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


随后参观嘎查集体示范地,了解春苗的长势、滴灌技术应用情况。刑检部门和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结合所办案件,对可能涉及的农用地膜污染及滴灌设备腐败案件进行解读和宣传,既为更好办理类案提供了实践历练,又为嘎查规范化发展提供了法治“锦囊”。


共同劳作,密切检民关系



俯下身子,才能闻到泥土香;体会到劳作的辛苦,才能更理解群众的需求。当天,参加活动的全体检察官与嘎查村民共同整理土地、下厨洗菜、做饭,一边帮助村民干农活、做家务,一边听着乡亲们闲聊家长里短,遇上不明白的事儿,再细细地讲政策、出主意。在一滴滴汗水里、一句句交谈中,乡亲们与检察官关系更加密切。


回程的路上,疲惫印在每个人的脸上,激动透在每个人的眼睛里,大家表示:“红石榴”检民连心实践基地是通辽市检察院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民族团结工作开出的“幸福花”,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依法能动履职,时时刻刻把群众“急难愁盼”放在心上、落到实处,为“检察蓝”服务乡村振兴、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结出“幸福果”贡献通辽检察力量。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举报
网上申述
检察长信箱
指导性案例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凤凰山大街东段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5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