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检察队伍   媒体播报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数智比拼 精彩纷呈--通辽市检察机关举办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汇报会
时间:2023-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30日下午

通辽市检察机关举办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汇报会

全市两级院12个模型同台竞技

这是一场智慧的碰撞

海量数字的较量和实战效果的比拼

现场精彩不断

快随小编一起来看

go go go ~


此次汇报旨在贯彻落实全区检察长会对“数字检察提升工程”的部署要求,对前一阶段全市检察机关推进数字检察工作情况进行亮晒、检阅,积极备战备赛全区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评选活动。围绕大数据助力法律监督工作,以实战实效为关键词,要求参赛模型体现大数据技术在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应用,特别是通过数据碰撞发现监督线索,实现类案监督、社会治理的效果。




本次汇报会以比赛形式展开。前期经过对20个参赛作品的书面审核和综合考核、评审,12个模型参加汇报会,展开精彩对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郎显成,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海峰全程观摩指导。市检察院在家党组成员、八个基层院检察长以及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科、市院案管办、技信部负责人担任评委。市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现场观摩。


汇报会上,选手们通过PPT演示的形式,围绕模型构建、实现方式、监督方式、治理效果,对模型背景、模型概述、监督点、监督依据和数据来源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在办案中探寻案件背后的规律性问题,最大程度激发大数据技术在法律监督中的赋能、叠加、倍增效应。


参加汇报会的监督模型涵盖刑事、民事、刑事执行、公益诉讼、控告申诉、未成年人检察等业务,凸显“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监督路径,重点突出数字监督实战实效,为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提供了更多渠道、更大力度,展示了全市两级院检察人员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办案能力。


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根据评委现场打分,来自科尔沁区检察院、开鲁县检察院、科左后旗检察院推荐的5个模型脱颖而出,分别从侦查监督、采取强制措施人员养老金发放、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未交付执行、涉车辆查扣民事执行、两类民事案件司法救助线索发现等角度出发,从工作细微处找寻“用科技”发力,精彩的展示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汇报会结束后,郎显成检察长进行综合点评:


这次汇报会是全市两级院前期在数字检察工作上一起探索、行动取得的初步成效,值得肯定。涉及的领域广泛,聚焦诉讼监督、公益保护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尽管个别模型需要时间的检验、验证,但整体来讲方向是对的。


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要突出体现三个关键词,一是“大数据”,要体现“大”,要有海量的、大量的数据作为支撑,聚焦在数据上,通过数字进行计算、分析、应用;二是“”,建模要体现逻辑性,通过数字比对碰撞找出规律,便捷、高效、准确地找到监督点,以小见大、以一见多,释放效应;三是“法律监督”,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如何为民服务,最为重要的是体现法律监督在三大诉讼中的全过程。


汇报展示要体现科技性,表述语言要直白、通俗、易懂,让大家能够听明白、听得懂,最终的落脚点要靠模型的建设、应用、效果,要拿数据说话、拿事实说话、拿成效说话。要继续打磨完善参赛作品,抓高度、挖深度、聚焦融合度,提升后上报参加全区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争取优异成绩。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数字检察工作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工程。我们已经进入了数字时代,检察工作要有新的作为、法律监督要有新的突破,必须把这项工程抓好抓实。我们要有耐心,既等不得也急不得,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求多、只求实,把我们通辽检察的数字检察工作做出亮点、做出特色。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举报
网上申述
检察长信箱
指导性案例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凤凰山大街东段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5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