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检察队伍   媒体播报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资讯
“蒙吉两省区七地”检察机关建立西辽河生态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
时间:2023-05-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西辽河南源老哈河、北源西拉沐沦河,自西向东流经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通辽市奈曼旗、开鲁县、科尔沁区、科尔沁左翼后旗、科尔沁左翼中旗、吉林省双辽市七个旗县市区,孕育出众多富有生机、极具创造力的优秀文化,西辽河流域已经形成以农、牧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工、农、林、牧业共同发展的产业结构。由于常年断流对下游生态产生一定影响,保证西辽河流域生态环境向好,检察机关责无旁贷。








为进一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河湖保护协作统一行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公益诉讼职能,形成西辽河水资源和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跨区域工作合力,5月10日,由科尔沁区检察院牵头,奈曼旗、开鲁县、科左中旗、科左后旗、赤峰市翁牛特旗、吉林省双辽市两省区七地检察机关齐聚科尔沁大地,共同参加西辽河生态保护跨区域协作会议。


通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郎显成,科尔沁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吴忠利,科尔沁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令会,奈曼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粼,开鲁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超,科左中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江,赤峰市翁牛特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振森,双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忠,科左后旗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殿龙,各旗县(区)检察院分管领导及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科尔沁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吴忠利在致欢迎辞时表示,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此次会议是加快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务实举措,也是不断满足西辽河两岸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对西辽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献计出力的责任担当,也必将开启新时代“两省区七地”检察机关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与会人员围绕西辽河生态保护跨区域协作展开交流





在西辽河生态保护跨区域协作启动仪式上,两省区七地检察机关共同签署《西辽河生态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机制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西辽河治理保护突出问题,确立了协同配合、办案协作、联合工作、信息共享、日常联络机制,扎实开展公益诉讼监督行动,切实做好“强协作”大文章,共同打造跨区域西辽河保护立体式协作新发展格局。







通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郎显成对《西辽河生态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西辽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是上下游检察机关共同的责任,不能仅靠一地一院治理监督,建立西辽河流域公益诉讼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十分必要。各协作院要不断提升跨区域协作工作的内生动力,形成全方位、全流域、全过程的检察保护链条,构建西辽河流域生态资源保护新格局。



科尔沁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令会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西辽河流域各检察机关要发挥机制优势,形成治理合力,全面构筑西辽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屏障;凝聚多方智慧,直击痛点堵点,切实解决西辽河流域生态环境积存问题;共享经验做法,培树典型案例,更好彰显西辽河流域检察机关担当作为;坚持系统观念,聚焦成果实效,不断为西辽河流域生态治理提供新动能,努力构筑常态化、长效化、实效化的西辽河生态保护检察屏障。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内蒙古民族大学博物馆、辽河公园等地,参观西辽河流域历史展,并实地察看通辽市对西辽河的生态治理和开发利用情况,对西辽河流域的历史、经济、文化发展情况有了全面详实的了解,领略了西辽河对经济发展、民众安居的重要作用。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举报
网上申述
检察长信箱
指导性案例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凤凰山大街东段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5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