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检察队伍   媒体播报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内蒙古日报 | 检察机关努力推动信访问题案结事了人和
时间:2022-07-22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检察融媒体中心  【字号: | |
 
 
内蒙古日报第8版:检察机关努力推动信访问题案结事了人和
  
通辽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将信访矛盾化解贯穿司法办案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努力推动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案结事了人和,真正让人民群众体会到公平公正的法律温度和定纷止争的获得感。全市两级院获得1个国家级、4个自治区级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涌现出以“北疆最美女检察官”“感动内蒙古人物”张承英为代表的一大批控告申诉战线优秀检察干警。
 
 12309检察服务大厅接待受理群众信访诉求
 
设立专门机构,建立完善工作制度。为加强涉法涉诉信访治理工作,设立涉法涉检信访工作办公室,在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月例会,每月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逐月向全市两级院通报办理情况,确保涉法涉检信访、首次信访问题自始至终有人管、有人办、有人督。制定出台了《通辽市人民检察院涉法涉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关于开展从源头治理涉检信访问题专项工作的方案》等系列制度,防止走形式、走过场、程序空转。
 
 
领导干部带头包案化解,主动扛牢主体责任。首信首访全部由院领导包案化解,全面履行包案职责,杜绝“有名无实、挂名包案”的现象。2022年上半年,64件首次信访案件全部由检察机关院领导包案,包案率100%,目前已办结化解39件.
 
 
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持续开展“人民群众大接待活动”。在全面开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基础上,推行“开门式迎、点单式接、跟踪式办、打包式解”开门接访活动,常态化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确保7日内程序性答复及3个月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率达到100%。
 
活动中,涌现出优秀接访工作典型代表张承英,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个人一等功,对“张承英五字接访工作法”(“请”字当头、“问”字优先、“审”字贵细、“答”字在理、“帮”字贴心)进行了持续宣传,在奈曼旗成立了“张承英工作室”,退休的张承英发挥余热,继续为信访群众服务。
 
 
市院与首访院联合办案,形成上下联动工作合力。市院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多次信访案件倒查专项研判会,听取首访院分管领导及承办检察官案件情况汇报,分析研判申诉人的诉求及引发申诉的原因,提出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见和建议。
 
坚持奖优罚劣,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开展“无访”单位和“无访”个人创建活动,强化将矛盾化解在初始萌芽状态的导向作用,让矛盾纠纷化解贯穿检察履职全领域、全过程、各环节,努力做到案结访不起、新案无新访。
 
开展首次信访案件倒查专项活动,定期通报首访上交院及承办检察官,对新案首访未结、矛盾外溢上交的基层院及承办检察官启动责任倒查,坚决遏制信访案件无序增长。通过倒查案件发现对受害人权益保护不足的问题,制定出台《办理刑事案件保障受害人权益的指导意见》,已经倒查申诉案件12件。
 
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处置涉法涉检信访问题8537件,其中当面答复5609件、其他方式答复1279件,导入法律程序1303件,转其他单位346件。除正在办理的22件,其余全部办结并答复当事人。全市涉法涉检信访实现稳中有降、形势趋好。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举报
网上申述
检察长信箱
指导性案例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凤凰山大街东段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5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