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检察队伍   媒体播报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 | 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检察办案
时间:2022-08-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聚焦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如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些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考题。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检察机关准确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主题,牢记“国之大者”,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融入检察办案,依法能动履职,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助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守牢司法为民初心。通辽市检察机关准确把握人民检察制度天然的人民性,切实增强人民检察为人民的自觉性、主动性;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检察为民办实事清单,以“如我在诉”“止于至善”的精神,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2021年,通辽市检察机关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重要抓手,创新信访工作机制,狠抓从源头治理涉检信访问题专项工作,开展“案结访起”案件质量评查、无访先进集体(个人)评选活动,通过早发现早化解,把矛盾解决在初次、解决在基层,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在“人民群众接待周”活动中,确定由检察长及班子成员直接接待群众,通过点单式接待、打包式办理、跟踪式解决,面对面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并解决问题。在为期一周的活动里,两级院累计接待群众251人,群众满意率达98%。今年上半年,64件首次信访案件全部由院领导包案,已办结化解39件,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的优势凸显。

 

  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强化依法能动履职。通辽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诉源治理,在司法办案中不固守“一亩三分地”,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依法能动履职,从具体案事件中见微知著,发现隐藏的深层次矛盾问题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患未然、抓前端、治未病。在办理扫黑除恶案件、公益诉讼案件、涉未成年人案件等方面工作时,坚持打防结合,针对涉案行业、单位存在的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完善,以及违法犯罪隐患等,及时向有关单位和部门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治理的意见建议,运用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助推社会综合治理。2022年上半年,通辽市检察机关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82份,主要解决涉金融信贷领域犯罪、驾照考试作弊等社会问题。

 

  夯实人才发展根基,倒逼求极致办案。通辽市检察机关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从基层基础、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方面着手,做好案件与人员的管理,倒逼检察人员求极致办案。在班子建设方面,选齐配强两级院班子成员,加强年轻干警配备,注重发挥“关键少数”领头雁、主心骨作用,同时细化“一把手”监督具体举措,强化监督管理;在队伍建设方面,根据2021年10月最高检修订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把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等方面考核指标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人”的管理,开展全员、全面、全时检察人员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奖优罚劣挂钩,最大限度激发检察人员的内生动力,促进依法能动履职、高质量监督办案。抓实认罪认罚从宽、少捕慎诉慎押、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方面工作,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小案、小事,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让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举报
网上申述
检察长信箱
指导性案例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凤凰山大街东段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5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