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检察队伍   媒体播报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 | “村民听他讲故事讲案例,都听得津津有味”
时间:2023-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2日
《检察日报》第10版


“不能在林地里种植玉米等高秆农作物,还有花生这样会破坏土壤的农作物。”在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乡村党群服务中心,经常能看到开鲁县检察院检察官靳长会的身影,今年春耕时节,他又去为种植户讲法治课了。从检12年,靳长会保持着说干就干、从不拖沓的做事风格。身为公益诉讼检察官,用脚步丈量开鲁大地是他的工作日常。



西辽河是通辽境内一支重要河流,被开鲁人称为“母亲河”。近年来,西辽河开鲁段河道两侧及行洪区内种植玉米、高粱及成片树木的现象较为突出,影响了行洪安全,部分险段甚至出现水流受阻,突破原有河道涌入农田的情况。靳长会带领干警每天早出晚归,持续一个多月,总行程200余公里,对辖区西辽河流域河道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了大量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并正式开启西辽河保护工作。



随后,靳长会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相关部门代表、沿河各乡镇河长等20余人参加,群策群力探讨西辽河流域治理路径。会后,相关部门对西辽河苏家堡枢纽至总办窝堡枢纽段河道中心线和主河槽边界进行了划定。靳长会第一时间将图纸发送至沿河乡镇,推动成立河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主河槽清理工作。不久,相关部门及沿河乡镇复函检察机关,表示已监督拆除河道违章建筑物31处,相关农作物、树木清理也在推进中。


清明时节,靳长会(右)带队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回头看”。


“做事要一鼓作气,有些事拖着拖着就‘黄’了,之前再多辛苦都会付诸东流。”每次开部门工作会,靳长会都要这样对干警念叨一遍。



2021年9月,有群众向检察机关反映某银行大门处缺少无障碍通道,影响残疾人出行。靳长会立即带队到残联了解情况,对辖区无障碍通道等设施进行实地调查,发现一些医院、广场、金融机构营业厅等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都存在问题,如缺少无障碍通道、没有残疾人专用停车位及无障碍卫生间等。该案公开听证会随即召开。“靳检是个急性子,发现问题线索立马就督促整改。当然,这都是以他们前期大量翔实的调查为基础的。”参加听证会的政协委员褚凤波这样评价。检察机关凝聚各方合力,仅用两个月时间,就督促涉案公共场所完成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整改。


“刚开始底下还有抽烟的、窃窃私语的,后来就都安静了。村民们听他讲故事、讲案例,听得津津有味。”前不久,院里的法治宣传“新手”跟着靳长会下乡,回来迫不及待地和大家分享这一见闻。



“我是不懂法呀,要不也不能这么干。”办案过程中,靳长会常听涉案人员这样说,深切体会到走村入户做好法治宣传的重要性。每次下乡,他都热情地招呼村民坐下来聊,用朴实的语言向他们讲解林业和草原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以案释法,“接地气”地宣传生态保护。经他感召,违法行为人都心服口服,积极履行生态修复义务。


“法律是有情的,公益诉讼检察是一份关于爱和希望的工作。如果说有什么事令我自豪,那应该就是坚持奋斗吧。”靳长会说。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举报
网上申述
检察长信箱
指导性案例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凤凰山大街东段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5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