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检察队伍   媒体播报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陈爱雪代表:凝聚更多力量“逐绿而行”
时间:2024-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代表委员检阅

3月18日《检察日报》头版



长期关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陈爱雪希望

凝聚更多力量“逐绿而行”


“2023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检察机关聚焦草原退化、土地沙化及地下水水位下降三个问题,开展‘守护美丽西辽河’‘科尔沁沙地治理’和‘绿色矿山治理’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建成生态保护修复‘通辽样板’作出了很大贡献!”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爱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爱雪告诉记者,通辽市检察机关开展“绿色矿山治理”专项行动,让“伤痕”土地得以修复,对促进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经济、社会、资源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据了解,通辽市检察院通过办理矿山治理系列案件,推动设立全市首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专门用于无主矿山破坏草原的替代性修复;推动成立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首家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内蒙古质真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所;推动成立通辽市首家环保组织——通辽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实现了从个案办理到溯源治理再到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转变。


2023年11月,陈爱雪受邀调研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检察院有关工作。图为陈爱雪(左)听取检察人员介绍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陈爱雪了解到,为了让更多绿色重回科尔沁大地,通辽市两级检察机关聚焦超载放牧、开展经营性草原旅游活动等问题进行排查,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助力草原生态修复。同时,检察机关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对40余棵百年古树养护管理不到位等公益受损情况制发检察建议,协同林草部门、乡镇政府制定古树名木管理方案,以检察履职助力更多绿色得以长青。


陈爱雪认为,守护绿水青山要久久为功,建议检察机关更加注重依托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与行政机关形成工作合力,发挥“通通检”微信小程序和“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的作用,凝聚更多力量一起“逐绿而行”,为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作出更多检察贡献。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举报
网上申述
检察长信箱
指导性案例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凤凰山大街东段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5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