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检察队伍   媒体播报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旗县检察>>霍林郭勒
聚势谋远 开题破局 | 郎显成检察长到霍林郭勒市检察院调研
时间:2023-03-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0日,通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郎显成赴霍林郭勒市检察院进行实地调研,通辽市检察院办公室、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郎显成先后深入霍林郭勒市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党员之家等处,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交流座谈等方式对霍林郭勒市检察院机关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以及新时代检察文化建设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咱们今年受理多少案件?哪一类案件较多?有没有涉企案件?”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郎显成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直击问题 把脉问诊


座谈会上,霍林郭勒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申彦民以问题为导向,简要汇报了霍林郭勒市检察院今年以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结合地区实际情况以及自身岗位职责,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了逐一交流。大家不提成绩、不说套话,从检察履职、队伍建设等方面认真查摆差距,深刻剖析不足。


“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以数据赋能检察工作提档升级”“扎实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规范化、实质化、长效化运行,全面提升检察机关诉讼监督质效。”通过讨论式交流问答,郎显成一边听取汇报,一边为霍林郭勒市检察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现场支招。






思想破冰 布局谋新


“基层检察院建设关键在于人才”“领导办案既要做榜样,还得握紧‘指挥棒’,要通过办案发现问题症结,有针对性的强化对全院的工作指导、引领、促进”“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学习研究不能流于形式,要结合本院办理的相关案件进行对比学习。”听取汇报后,郎显成对霍林郭勒市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霍林郭勒市检察机关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开拓创新,勇于自我加压,特别是在基础建设、机关建设、文化建设以及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病因”也需要引起重视,并点对点就如何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拓宽案源发现渠道、强化内外部沟通交流、加强典型案例宣传、探索多层次立体化监督等工作给予指导建议。





乘势而上 奋楫笃行



“小院要有大作为,越是小院越要精细化求极致,紧紧抓住‘质量’这个要素,牢牢把握‘精细’这个措施,高标准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有序发展。”就如何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开展检察工作,郎显成检察长重点提出以下期望:


1

抓工作聚焦

应对基层检察院案少人少、业务繁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实际,要聚焦重点,化繁为简,繁简结合,工作既要全面推进,也需有所侧重,要“善作为、精作为”,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2

抓工作特色

霍林郭勒市立足“一市两盟”交汇处,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要积极在跨行政区划工作开展上下功夫、想办法,通过协作开展公益诉讼、案件评查、交流研讨等方式,打造出“既跨出本市、又跨出盟市”的霍林郭勒检察工作特色品牌。


3

抓工作难点

要盯紧“三高两低”“三低两少”等问题弱项,严格把好案件办理的“入口关”、案件审查的“质量关”,做足案件研究功夫,集众智汇众力,打出组合拳,切实打通检察工作的痛点、难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打开工作困局。


4

抓工作推广

要用活用好党建阵地、融媒体、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等阵地基地,让检察机关的主导作用切实发挥起来。要做深做实内外宣工作,依托案件办理,形成独具特色的宣传模式,以“宣”促管、以“宣”固防,不断延伸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深度和广度。


最后,申彦民表示,霍林郭勒市检察院将认真落实全区、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严格按照郎显成检察长对霍林郭勒市检察工作的指示和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超前意识谋定而动,通过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把工作任务逐条逐项分解至部门,量化到个人,落实到年度考核中,推动各项业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更优成效,奋力谱写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举报
网上申述
检察长信箱
指导性案例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凤凰山大街东段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5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