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检察队伍   媒体播报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旗县检察>>开鲁县
检察官化解矛盾促和谐,抚平被害人家属内心伤痛
时间:2023-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真是对不起,是我让大姨没有了老来伴,是我让妹妹失去了父亲,更是我让年幼的孩子失去了他敬爱的姥爷……因为我的自私,我来的太迟了,给你们的内心带来了痛苦,今天我向你们真诚道歉,实在是对不起!” 这是2023年2月21日下午发生在开鲁县一户农家的场景,说话的这个人是谁呢?事情还要从去年说起。



2022年入秋的一天,赵大爷驾驶四轮车载着9岁的外孙浩浩行驶在回家的途中,被韩某某驾驶皮卡车从后侧撞翻。赵大爷倒在血泊中当场死亡,浩浩虽然只是擦伤,但也被眼前的一幕吓呆,受到巨大心理刺激……韩某某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并在现场等待警察处置。



近日,开鲁县公安局以韩某某犯交通肇事罪向本院移送审查起诉,经审查,韩某某已经通过保险赔偿给被害人赵大爷家属各项损失共计70余万元,被害人家属也出具了谅解书,但是在检察人员询问赵大爷的老伴和女儿时,她们在言语间都流露出了对韩某某的怨气。经检察人员深入了解后发现,韩某某在案发后因惧怕和歉疚心理,始终没有出面与被害人家属联系,赔偿谅解是通过民警从中调解,所以被害人家属在心理上认为韩某某缺少悔罪的诚意。


明确了矛盾焦点后,检察人员为化解社会矛盾,既解法结也解心结,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于是主动联系韩某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成双方当面和解。韩某某积极响应,携带礼品随同检察人员到被害人家中登门致歉,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同时,针对浩浩心理创伤问题,检察人员在征得浩浩及其监护人同意后,将委托具备执业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免费为浩浩提供心理咨询,让浩浩的身心恢复健康成长。



近年来,开鲁县检察院严格贯彻党委和上级院工作部署,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致力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办案中体现司法温度,力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举报
网上申述
检察长信箱
指导性案例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凤凰山大街东段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5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