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检察队伍   媒体播报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旗县检察>>科左后旗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 助力农民工讨薪
时间:2023-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支持起诉职能,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检察实践探索让支持起诉制度焕发了生机,使弱势群体能够通过诉讼获得救济。

打不了官司,打不起官司,这个急难愁盼,是摆在诉讼弱势群体面前的客观存在。

“要不是检察院的帮助,我还不知道怎么去打官司,拖了三年的血汗钱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要回来,真的太感谢你们了。”2023年2月,郭某某握着承办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道。



应尽职责 分内之事

近日,通辽市科左后旗人民检察院通过民事支持起诉,成功支持一起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郭某某年过60岁,独子婚后育有一子,四岁左右确诊为小儿麻痹症,儿子儿媳离婚后,由他和老伴儿独自抚养,老伴儿体弱多病,家庭生活困难。为维持生计,2020年9月,郭某某受雇于包工头苏某某,在某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项目中施工,期间一直未按时拿到工资,郭某某多次向苏某某催要无果,自此已拖欠近三年,遂向后旗司法局反映该事。

收到司法局移送线索后,后旗院主动向郭某某介绍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职能和保护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方面的立场,并多次深入郭某工作单位向其了解案情,提供法律咨询,引导其依法讨要工资。在开展调查核实过程中,因郭某某年岁较大,存在诉讼路途不便以及新的工作请假困难等情况,承办检察官多次主动到郭某工作地点,指导其搜集、固定证据;同时为更快更有效帮助农民工讨回被拖欠工资,节约司法资源,承办检察官与旗法院沟通联络,争取绿色办案通道,快速立案、审理、裁判,以帮助郭某某尽快通过诉讼程序讨回工资。

在我院向旗法院支持起诉后,2023年2月14日,后旗法院开庭作出民事判决,依法判决苏某某足额给付劳动报酬,郭某某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至此,本案得到圆满解决。

承办检察官说:“对于农民工来说,一份工资,意味着一份生活保障,甚至是一个家庭的希望。看到他们拿到期盼已久的劳动报酬,实现“案结事了”,走好检察为民“最后一公里”,深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这项检察工作被赋予了更多意义。”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





近年来,我院始终坚持检察为民初心,把打击欠薪犯罪、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重要措施。对来访涉及农民工讨薪的咨询、举报等问题,做到及时接待、及时办理、及时答复,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加强与法院、司法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理清底数,实现信息共享,对发现的案件线索跟进监督,压式管理、整改、监管“三方责任”,织密“护薪网”,通过凝聚工作合力,促进源头治理,畅通司法救济渠道,用实际行动让农民工血汗钱快速“回笼”,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举报
网上申述
检察长信箱
指导性案例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凤凰山大街东段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5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