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检察队伍   媒体播报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全面解析民事行政检察业务 干货满满!
时间:2021-1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民事行政监督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司法权威,总结经验、分析研判当前任务,稳步推进民行检察工作向前发展,12月15日下午,通辽市检察院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调度会,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彦春参加会议并讲话,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景忠主持会议,部分旗县市区院检察长、全市民事、行政全体检察人员60余人参会。

  

 

  

  本次王彦春检察长进行全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大讲堂专题讲座,对民行各项工作现阶段取得的成效、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方向。王彦春检察长指出,加强民行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宗旨的必然要求,民行检察工作是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窗口”。但是目前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还存在理念转变不到位、执法监督能力不足、服务群众水平不高、人员配置不合理等困难和挑战,各院要充分认识到民事、行政检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着力补齐短板,推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王彦春检察长就全市民事、行政检察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民行检察工作的社会影响,多渠道多举措提高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社会知名度和司法公信力。二是转变执法理念,首先,要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司法公正,切实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公信力和满意度;其次,要树立自主学习的理念,积极主动学习《民法典》,培养创新思维,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民行检察队伍;再次,要有审查调查核实的思维,善于发现问题,有效监督制约公权力;最后,要树立服务理念,对于弱势群体要充分利用支持起诉的监督方式,始终贯彻文明执法、文明办案、服务大局的宗旨。三是对下一步的民行检察工作要有信心,基层院要高度重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开展,应增强做好民行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敢于监督,善于“亮剑”。四是健全检察一体化工作机制,优化两级院分工负责、各有侧重的检察工作格局,增强基层队伍建设,加强日常学习培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市院将一些案件交办基层院办理,以案代训增强实战性,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办案质量提高案件质效。
  
  市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敖乌兰、第六检察部副主任陈萨仁娜分别对1-11月份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景忠做总结发言。陈景忠强调,各旗县区院要深刻领会王彦春检察长讲话要求,加强与法院和政府部门协调沟通,注重提升工作能力、办案技巧,多渠道收集优质案源,提高民行检察工作各项数据,不断提升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质效,切实增进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举报
网上申述
检察长信箱
指导性案例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凤凰山大街东段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50202000102号